English

文坛巨子群起诉侵权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崔丽

近日,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收到27份著作权侵权纠纷民事起诉状,巴金、杨绛、王蒙、吴祖光、邵燕祥、张抗抗等一批在我国文坛颇负声望的作家均在原告之列,钱钟书、冰心、老舍、汪曾祺、夏衍等6位逝世作家亲属也代为起诉。他们共同将吉林摄影出版社、北京新华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推上被告席,要求被告停止发行各自被侵权作品,向每位原告支付侵权赔偿费9.9万元,支付精神损失费1万元。

被诉侵权的作品为《二十世纪中国著名作家散文经典》系列丛书,1999年9月由吉林摄影出版社出版,编选了从鲁迅、茅盾等文学前辈到王蒙、张承志等当代作家共100位作家的散文作品,共计100本。

对于书的出版,各册都写有如下“编辑说明”:收入本丛书的作品,由于种种原因,未能与所有作家取得联系,谨致诚挚的歉意和谢忱。由于原作者众多且散在各地,对其作品的报酬难以一一付清,请原作者与本书编委会联系,以便致酬。

多数作家对该套丛书的出版毫不知情。很多作家对丛书所选录的作品表示不满,巴金老先生在起诉状中说,把他的散文集命名为《寻梦》,该书的书名、选目和编排都不符合自己的意愿。张抗抗说,她的那本书名叫《踏雪寻梅》,这篇作品并不能代表我的散文创作,何谈经典。近来一些作家、作家亲属收到少量稿酬,他们认为作品被侵权,所以悉数退回。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0.6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